香港故事:《東晉盧循與大嶼山》

孫恩盧循興兵圖圖片

很多時都有人會問,香港史有幾長。如果講人類住香港的歷史,真的可以上溯至石器時代;如果真的講歷史記載,其實至少也可以去到東晉,即317-420。盧循這個人,本來不算太多人認識。不過有睇過黃易《邊荒傳說》之後,就一定會記得孫恩和他的徒弟盧循,只是大家都不知盧循與香港有關。

在歷史裡,孫恩和盧循的確曾起兵,想推翻東晉,史稱「孫恩盧循之亂」,算是東晉年間的大事,孫恩起兵三年,兵敗被殺,於是盧循繼承孫恩遺志,在浙江繼續領導軍隊。後來,盧循被劉裕打敗,被迫出海南下逃走。一年後,他帶着軍隊攻陷番禹,自稱平南將軍。當時東晉經過數場內亂,無力征討盧循,只好封他為廣州刺史。

在410年,盧循聽從姐夫徐道覆建議,領兵北伐,結果幾乎全軍覆沒,連番禹這個老巢都守不住。結果盧循且戰且退,不斷南下,佔領廣東湛江,希望以此為據,攻打交州,即是今日越南的河內市。不過當時交州刺史散盡家財,犒賞士兵,決意與盧循死戰,結果盧循兵敗自殺。

上面的故事,其實與香港無關。不過故事未完,原來當日盧循兵敗走難之際,有一些部下沒有跟隨盧循打交州,反而留在香港的大嶼山、澳門、珠海一帶定居。當時他們的生活環境甚差,沒有建任何房屋,只是住在水邊的洞穴,日日打魚為生。後來有趣的是,這群盧循的部下由歷史變成傳說妖怪。在明朝的時候,有書記載這群部下後人竟變成半人半魚,能在水中連游三日三夜,稱為「盧亭魚人」。盧亭,是大嶼山在明朝的名稱。盧亭魚人黃髮黃眼,臉部黑黃兩色相雜。相傳曾經有人抓過一隻女性的盧亭魚人,不過她只懂笑,不懂說話,慢慢才學會穿衣及食五穀類食物。在明朝正德年間,更加有漁民抓了盧亭魚人送官,初時言語不通,過了一排後,盧亭魚人就通曉漢語了。所以,女性的盧亭魚人可說是土炮「美人魚」。

至於盧亭魚人是否真人其物,不得而知,誰也沒有找到他們的遺跡文物,只能說是本港的神話傳說。或者,由黃易來寫這個故事,會說是盧循最後不能成升,但教了心愛部下「黃天大法」,後來他們就成妖吧。

盧亭魚人想像圖

圖片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