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日記: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二十五至二十六日 《聖士堤反書院大屠殺》

圖片

聖士堤反大屠殺,其實始於12月25日,不過死不是最恐怖,生存者重回死難現場,所目睹的慘況,實在比死恐怖萬倍。所以這一次,我兩日一齊寫。

聖士堤反大屠殺,可說為恐怖的日治時期揭開序幕。在香港保衛戰時,聖士堤反書院是一間戰時醫院,入住了大概160個傷兵及7個護士,醫生數量並無記載。在12月25日上午六時,日軍來到這間醫院‥‥‥

他們先將還能行動的傷兵及男的醫護人員關到一間儲物室,將女的醫護人員拉走。當時有目擊者說,他看見女醫護被帶走時,被一名日軍用鋼盔猛擊頭部、用皮靴來踢,不斷掌摑她,但目擊者被關在儲物室,只能目送她被帶走。

不一會,一名日本軍人來到儲物室,命令所有人員舉起雙手,並且搜身,見到有任何名貴的東西,立即搶去。後來,另一位日本軍人帶了一大袋子彈,然後不斷用子彈去扔他們面部,然後就拖走一些英兵。很快,便聽到走廊裡傳來一陣慘叫聲。這時,目擊者及其他人員才知道香港已經投降了。不過,恐怖的是26日。

26日,關在房的人都放了出來。這位目擊者巡了聖士堤反醫院一遍,情況嚇壞了他。他在走廊發現昨天拖走的英兵,但他們全都被肢解了!耳朵、舌頭、鼻子都被割掉,連眼珠都被挖去。大概70多個傷兵在病床上被人用刀斬死,至有少數人傷重未死。他再走了走,他發現醫院院長及副官的屍體,但全被肢解,連手腳都找不回!

至於一早被帶走的一群女醫護,他找到四個,仍然在生。不過,她們都被日軍強姦了。其中一個,更被命令躺在幾條屍體上面,被幾個日本軍人輪姦。然後,他們一起走到醫院的草地。在草堆裡,他們又看到三個女護士,全都死了。其中一個的頭,幾乎被人砍斷。這位目擊者本來想組織「掩埋隊」,想埋葬同事。不過,日軍不許,他們堅持要醫院方面生火,將所有屍體焚化。經點算,大概有六十至九十具屍體。

聖誕節及BOXING DAY,本來想寫淪陷,不過淪陷知的人多,這單大屠殺很可能被歷史掩沒了。

圖片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