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○一○年十二月十一日 《高錕親領諾貝爾獎》

圖片

高錕這個人,忘記的事有很多,但歷史這一日會將他記住。就是這一日,傳媒報導了高錕親到端典領諾貝爾獎。 

高錕是甚麼人,以甚麼出名,相信大家都知,唔洗我講。所以我想來想去,不如講講高錕的逸事:

  1. 九三年中大開放日,正當高錕上台致辭,有學生衝上前搶咪,又將抗議單張放在吹脹的安全套,派給高錕。人人都估這個學生死定了,有人問高錕會否懲罰學生。高錕反問:「我為甚麼要懲罰學生?」
  2. 高錕在中大做校長時,以包容異見,鼓勵學生打破權威。據高太講,高錕當年與學生激辯後,常常對她講:「甚麼都反對才像學生!」他自己也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講:「千萬不要盲目相信專家,要有自己的獨立思考。譬如我說,光纖在一千年之後還會被應用,大家便不應該隨便相信我,要有自己的看法和信念」
  3. 高錕曾擔任港事顧問,學生貼他大字報:「港事顧問粉飾太平,中大校長一事無成」,高錕淡然以對。事實上,高錕每年都從個人戶口中,捐助學生組織內有財務困難的學生。
  4. 高錕是光纖之父,但無將光纖技術拎專利。他話:「我無後悔,亦無怨言,如果事事以金錢為重,我告訴你,今天一定無光纖技術。」他還補充:「我還有甚麼夢想?有呀!現時光纖愈來愈平,我最希望未來可以免費上網。」
  5. 據說高錕做系主任時,最愛利用午飯時間開會,全系教授在大圍邊食乳鴿,邊傾公務。
  6. 高錕細個都幾壞,曾自製炸藥,混在泥土中,然後將「炸藥泥」搓成丸狀,擲在地上戲弄貓狗。
發表迴響

